close

201099日,星期四 

五點多就被外面的吵雜聲給吵醒,我的房間就在餐廳隔壁,而所有客房也都在一樓。所有去餐廳的房客必經我的房間。去餐廳吃早餐你走進去找個位子坐下就好了,有必要一路大聲嚷嚷嗎?!

起床準備一下便跟大伙去吃早餐。大家在半個小時之內把早餐給解決掉那個稀飯哦,還真的是“稀”飯,像在喝水一樣,還好有饅頭配小菜,才沒餓著。

我們的住宿靠近北門,景區裏離我們最近的景點就是有名的吊水樓瀑布,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所以第一站就去參觀吊水樓瀑布。

走過去一看我傻眼了,就這樣?!水勢一點都不強,跟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不一樣,開什麼玩笑,差太多了吧!!

暫撇不談瀑布的水勢,這由熔岩氣洞塌陷下來後形成的瀑布其實還蠻壯麗的。而這一型瀑布中,吊水樓瀑布是全世界最大的。看到這樣的介紹時我心中OSReally?!全世界最大?!

導遊只給我們十幾二十分鐘的時間參觀拍照,沒時間到附近的其它地方看看。這就是跟這種旅行團最討厭的地方。

景點入口的對面就是景區專用環保車的停車場,來這兒觀光的遊客都靠它去各個景點。私家車好像不能開進來,都要停在景區入口處的停車場,除非是在景區內工作或有在做生意的才可以進來。坐環保車也不是免費的,一趟最貴要付12元。政府應該是靠這個賺錢的吧。

等大家拍完照集合時,有一對夫婦一直問我一堆私人問題,感覺像在戶口調查一樣。吼~你嘛幫幫忙,又不認識我,問這些問題要做什麼?還是趕緊跳離現場,到另一邊等。

下一站我們坐著環保車到南門,從那裏的小碼頭坐船遊鏡泊湖。這一程來回約一小時左右。我們來得早,也沒別的旅行團來坐船,我們卻坐上可容納一百二十個人的大船遊湖,夠氣派了吧!

鏡泊湖據說是中國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火山爆發後其熔岩流入牡丹江的河道。隨後冷卻凝固後變成了堤岸,阻塞了牡丹江道進而形成一個湖泊。而"鏡泊"有"清平如鏡"之意。

每次坐船遊湖眼前的景色都差不多,就是水跟環繞著它的山,還有山坡上的建築物。一個小時就這樣遊完了。

遊完湖,大家都回牡丹江市,那些只參加鏡泊湖二日遊的人要坐火車回哈爾濱,而那些參加鏡泊湖+長白山四日遊的就繼續坐火車到吉林省的延吉市。而我留在景區內多住兩晚。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原以為第二天(也就是今天)的行程會玩到至少中午才離開,誰知道十點不到就玩完了。

導遊幫我買票坐環保車回吊水樓瀑布,也好。。。就從那裏再仔細地觀賞。後來坐在車上時聽到別團的導遊說待會十點會有人在吊水樓瀑布那裏表演跳水,下午兩點還有一場,要大家找好一點的位置觀看。哈哈。。。現在才覺得多留幾天是對的。

又回到吊水樓瀑布,這次一看又傻眼了,這才像個瀑布嘛,水勢強多了,但旁邊的水沒完出來,跟網上看到的圖片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為了遊客的安全著想,瀑布的四周都有鐵鍊圍著,基本上遊客不得進入。但是呢,中國人就是中國人,偏偏愛跨出去到鐵鍊的另一邊拍照。難道站在那裏拍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嗎?

快十點了,找了個好位置站好等跳水表演。遠遠地看到一位叔叔穿著紅色泳褲站在瀑布的左邊準備。大家也準備好手上的相機,拿在空中向表演者對焦,食指放在快門按鈕上。只見表演者雙手向左右伸展,身體向前傾往下跳,直直地掉進水裏。遊客嘩一聲跟著拍手叫好。

他順著水流游向對岸,再爬上階梯並走到瀑布的邊緣。過了幾分鐘後以同樣的姿勢向下跳去。來觀看的人又是拍手又是大聲叫好,給表演者喝采。聽說以前就有人在這裏跳水,這人就是狄煥然。他在1983年的夏天第一次在這瀑布玩跳水,還連續跳四次。不知眼前這一位是不是狄煥然本人。

表演結束了,遊客們也漸漸散去,這才是我遊玩拍照的好時間。剛從入口進去向右轉就瀑布,若向左轉有階梯可以下去,下面有個步道直達瀑布正對面的橋。其實有兩個步道,一個是水位較低時的專用道,另一個是任何時候都能走的步道。那時水位正好較高,無法走過去,只能走另一個步道。

走到橋上,一直在找瀑布另一邊的步道,但怎麼看都沒有明顯的標記,只看到有一條沒長草的路隱沒在樹林裏。正想到底要不要下去走看看,就看到有兩個人從那裏走出來,good timing!!

跟著不太明顯的步道一路走到剛剛第二次表演跳水的地方。看吧跟著旅行團,導遊根本不會帶大家來這裏走。

這可不是步道的終點,繼續走下去的話就能走到奇徑碑園。這條路上兩旁都有刻著字或詩的大石頭。原來你若一時興起想題詞作詩,可以跟官方聯繫安排將它刻在大石頭上放在景區內供人欣賞。

這條步道一直走下去就通到前往鏡泊山莊的大馬路了。走路過去實在有點遠,想想還是走回去看瀑布附近的另外幾個景點。

回程途中突然看到一隻松鼠,沒想到我從哈爾濱追松鼠一路追到牡丹江來~哈哈,好可愛唷。現在看到的這隻是有條紋的可愛松鼠,正啃著手中的食物。

拍沒幾下牠就跑掉了,但只是躲在樹後。我靜靜地站在樹前不太穩的大石頭上等牠再次出現。果然。。。沒多久牠就探頭出來試探一下,感覺安全了才出來。後來一看到我又躲起來,我們就這樣玩起捉迷藏來。

回來後直接到離吊水樓瀑布不遠處的紅羅女文化園,呈列出幾個雕像以描述鏡泊湖的傳說故事。而這裏所呈現的是七仙女月夜下鏡泊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在玉母娘娘的生日慶宴中,一位仙女因酒醉而不小心把天宮的平波寶鏡連同裏面的洗臉水倒進了銀河,落入凡間,變成了鏡泊湖。玉母娘娘聽到消息便帶著七仙女趕來一探。七位仙女都被眼前美景深深吸引住。央求玉母娘娘讓她們常常來這裏遊玩。玉母娘娘也答應她們的請求,便下令仙女們只能在每月的七月十五日的之晚才能來鏡泊湖遊玩。

另一邊是渤海園,園內有一組雕像作品用來表現古渤海民族的民俗風情。早上來看吊水樓時就想看這地方,但時間不夠。

有些旅行團就只會帶大家參觀瀑布跟遊湖,其它的就跳過,真的很奇怪。我參加的這個旅行團也太趕了吧,他們還一直勸我不要延住,我是西方人的玩法他們不懂。這麼趕的行程應該不會有外國人想來參加吧。

這一帶都玩完了,可以坐環保車到鏡泊山莊。我原以為就是早上坐船的那個碼頭,到了目的地還問一下司機咧。原來真正的碼頭是在這裏,遊湖的大小船一艘艘停在那裏。附近都是旅館,餐廳跟超市。且路邊賣的飲料零食都比瀑布那裏便宜。

從碼頭往左走上去就是“葯師古刹“,反正時間很多就去看看。買完票後就進去到處亂逛。這座廟的兩邊有鐘鼓兩樓,遊客可以爬上去,而攝影愛好者便能從這裏拍鏡泊湖的不同景色,但要注意的是太陽的位置。中午之前是在碼頭拍鏡泊湖的最好時段,午後太陽對著你,會很難拍,除非等幾個小時就能拍夕陽下的鏡泊湖了。

湖邊有步道,一直向左延伸,但今天實在走太多路,我的雙脚也不行了。先到超市買些零食跟泡麵才坐著環保車回旅館休息。

一回去。。。啊。。。怎麼這麼吵?!這是什麼情況?!走過通道有人在房裏打麻將,門也没關,而裏面的人又一直大叫大嚷,我在房間裏沒法休息。等到晚餐時間,換餐廳那邊吵。飯後他們同時在餐廳跟房間吵~冏,旅管管理員也沒有出來管制一下。還有人一直記不得房號猛敲我房間的門。真的是忍無可忍。。。但我已經累得沒力氣跟他們吵,房裏也沒有電話找管理員抱怨。

因為延住的關係暫時脫隊,得跟另一個導遊聯絡一下明天要怎麼找她。跟她談了之後才發現我記錯行程了。我明天還有一天,所以後天才要回牡丹江坐火車到延吉。我真的是玩昏頭了!!若早知道第二天旅行團行程這麼早結束,我多住一晚就好了。

更多照片

鏡泊湖官網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