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413日,星期二

一早起來就開始整理行李下午一點前要退房三點多出發去上海火車站坐十八個小時的火車到洛陽

整理行李發現這次旅行帶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想不通怎會包這麼多東西。跟去紐西蘭時差不多啊,可是竟比上次多出三公斤,而且隨身背包也好不到哪裏去,被塞的滿滿的。

約在一個小時內把行李準備好,就出去買些火車上吃的東西。今晚要在火車上過夜,晚餐就吃泡麵吧,很方便,帶麵包的話一定會被壓扁。喝的自己帶水就可以了,不用買太多。最重要的是要買廁紙,這是每個來過中國旅遊的過來人給的忠告。再找市場買點水果來吃,室友克莉兒上次不知在哪裏買兩個蘋果回來價格貴的嚇人,菜市場裏的價格應該會好一點。這市場真不好找,也没看到超市。問了路人發現大陸人對"超級市場"一詞很陌生,他們所謂的超市就是便利商店。在飯店附近的小巷子亂走一通,結果還是被我找到菜市場。

買完回去等克莉兒整理好行李一起到樓下退房,寄放行李後討論行程,決定一起到法租界走走。我們要看的是領隊上次提到的酒吧區新天地。

到南京東路地鐵站我也沒看地圖或跟克莉兒商量就買到常熟路站的票,想說從那裏走在淮海路上一路逛到新天地。到了站才覺得應該買直接到黃陂南路站的票,那裏離新天地比較近。出了常熟路站還帶著克莉兒走錯路,真是不好意思。。。Orz

才走沒多久就看到一間賣麵跟小籠包的小小餐館,克莉兒就提議先吃午餐才去新天地,這個當然沒問題。她跟著我就時常吃當地人的食物,這時會說中文真的太方便了。麵跟料都是自己選,看你要吃什麼通通放在籃子裏交給老闆,她就幫你煮,跟香港的車仔麵很像。我們兩個再分享一籠小籠包,上海的小籠包真不是蓋的好吃。美味又便宜的東西在澳洲是很罕見的。





吃完我們繼續走,淮海路上的房子讓人有身在西方國家的錯覺,展示了法國人曾在此地居住的痕跡。走到下一個地鐵站時街上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到處都是百貨商店,本想繼續走到下一個地鐵站,中途卻下起了雨。我們兩個又沒帶傘,只好放棄參觀新天地的計劃。上了地鐵本要回飯店的,克莉兒建議在黃陂南路站下車,再走去新天地看一下。咦。。。這是個辦法。我們兩個女人就這樣跑來跑去。

到站後出去,雨竟然停了,真幸運!!終於走到了新天地,就在太平洋百貨後面一點點。嗯。。。果然很洋化,整區都是酒吧跟咖啡廳,賣的餐點偏向西餐居多,連價格也很洋化的貴。走完一圈,我們找了一間咖啡廳坐下來喝杯咖啡,享受一下這裏的氣氛。不用說,這裏到處都是觀光客,而且大多是中國觀光客哦,外國人都跑去古鎮了吧。。。我想。









近三點,我們急忙回飯店集合,三點半我們要坐計程車到上海火車站。到洛陽的火車約五點半離開。我跟另外兩位團友坐一部車,由於我會說中文,領隊就要我負責帶他們(呃。。。曾幾何時變成了領隊的小助手?!)。

到了火車站一定要做安全檢查的,檢查完就直接到候車室等。候車室裏一排排的椅子,人也不是很多。大家找了個位置坐下來等。中國的火車有分很多種,而每種火車可以由火車代碼判斷。前面沒有英文字母的是慢車,有Z英文字母的是直達車,有N英文字母的是省內火車,有K英文字母的是快車。

一上火車就讓我大開眼界,長這麼大從來沒坐過這種有床的火車,一整個車箱都排著床。我們買的是便宜的硬臥票,表示一格內有兩排,而每一排有三個床舖,上中下舖,每格都是開放的沒門,大家都看得到大家的睡相。若是軟臥的話,一格內只有四個床,而且還有門可以保住自己隱私。剛剛等火車時我抽到第九排的上舖。床跟車頂的空間很小,還好我人也小還可以坐起來,換成我團友就很難動了。

我興奮的到處走到處拍照,洗手台還算乾淨,廁所嘛。。。現在還好,但幾個小時後就不保證還能這麼乾淨無臭味了。果然沒有廁紙,看來往後幾個禮拜得隨身攜帶廁紙。狹小的走道也掛有椅子跟小桌子,而兩排床舖中間也放有小桌子,沒有熱水設施的車艙就提供熱水壺。火車內是禁止吸煙的,煙癮一旦發作就只能站在車艙間吸了,但煙還是會飄進來。這一點對買到靠門且不吸煙的乘客很傷腦筋。



等大家安頓好後領隊開始他的中文課,不過他要先跟我們解釋一下洛陽的歷史。他說到一半有些團友就開始打瞌睡~哈哈。。。這正常。而我也開始漫遊,沒在專心聽,用英文聽中國歷史真的很難懂。後來開始要教中文時,有人喊停不想繼續,結果大家只學了數字,中文加手勢。我發現這比數字的手勢跟台灣的有點不一樣咧。

後來有人嚷著肚子餓,大家便拿出各自的晚餐出來享用。邊聊邊吃邊笑地一直耗時間到十點才去睡覺。為什麼是十點呢?因火車內準時在十點熄燈~哈哈。當然這中間會有當地人很好奇地一直看著我們,應該說看著我團友。大陸人對西方人還是很好奇,而他們也不太會掩飾他們的好奇心,有時直接站在那裏看著團友的一舉一動,有時向領隊發問。

十點前大伙開始準備就寢,上廁所的上廁所,刷牙的刷牙,而當地人有的還換睡衣。才過幾個小時,廁所開始發出臭味>_<,保持乾淨真有那麼難嗎~唉

大陸臭氣衝天的公廁是很多過來人談論的焦點之一(老外對此印象真的很深刻@_@),而另一個大家無法忍受的是他們清喉嚨吐啖這習慣。對第一次來中國玩的老外,每次聽到或看到都忍不住皺起眉頭。連我都受不了,更何況是老外。

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就是這樣,而自己只不過是個過客,看來得自我高整一下,否則會抱怨不斷壞了玩樂的心情。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