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424日,星期六

也許前一晚人不太舒服的關係,今早起得較晚。九點就得出發去長城健行,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跳下床趕緊去準備。早餐,不用想也知道没時間吃了。

没有室友的時候就會出這種事。其實也没想到在北京會獨睡一間房,只因那兩對加拿大夫婦習慣在旅行的最後一站住在較好的飯店。所以一到北京他們就住在另一家飯店,也因此多出兩個空房給我們享受。

我們九點準時出發。領隊又請來一位當地導遊小姐帶我們去健行,而且指定派這一位小姐,不能派別人。後來領隊跟我說,上次派來的一位導遊小姐比較胖,健行時反而是領隊要照顧她,他很不樂。哦~原來如此,我瞭了。

其實很納悶,我們只是去健行,有必要請導遊嗎?對一些人來說去長城健行前也需要了解它的歷史。對歷史一點興趣也没有的我來說,只是想去那裏走一走,拍拍照,看看這長城到底長什麼樣,走在上面的感覺怎樣,在建築設計上又有什麼較不為人知的機關。。。諸如此類。

上車後導遊開始跟我們哈啦,講些長城的相關歷史事蹟。到目的地的車程約三小時,她應該不會一直講到目的地吧,我心裏想著。我開始右耳進左耳出的聽著她的演說,中間腦袋也神遊了一下下。

從國中時代開始認識它,也在電視節目上看主持人的實地介紹。想去親自拜訪萬里長城的慾望由此燃起。過了這麼長的時間,為著心中"跟老爸一起遊中國"的想法(不懂這想法是怎麼來的咧>_<),遲遲没能成行。没想到今年,利用二姐在中國居住的機會還是隻身來到祖國,留下父親在家鄉。

長城在古時算是一個很大的軍事防禦工程。為了防止中國北部的人打過來,在戰國時期便開始建造。總長度嘛。。。對於這一點,没人能說得準。每當被問及,總是以明朝修築的長城六千公里的長度來解答。有人估計,整個長城的總長度應超過五萬公里。

這麼長的長城橫誇了十多個現今中國省分,市與自治區。有黑龍江,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湖北,湖南,陝西,寧夏,甘肅,新疆和內蒙古。攤開中國地圖,用筆把這幾個地方連起來。。。左看右看。。。有點不合邏輯耶。為什麼要建在山東,湖北跟湖南?本來好好的一條線突然凹下去了是怎樣?

長城有很多個關口,現今大家最常去的是八達岭,算是修復最完整的一段。今天我們要去走的是從金山岭到司馬台這一段,長約十公里,預計四小時內走完。

中途我們在麥當勞停下來休息,有人買咖啡,我買豆漿(中國的麥當勞有賣豆漿?!@_@),大家也順便去上個廁所。大家也知道,中國的廁所是什麼樣子,很多來過中國的觀光客對此都有很精彩的故事。

十一點多,我們的小巴終於開到達金山岭關口,先買票。我們要買兩張票,一張是門票,另一張是坐纜車(在中國叫索道)的票。我以為可以直接爬,没想到還要坐纜車。









坐在纜車上,我一直不停地拍外面的風景,實在太壯麗了!!從上頭我看見底下有一個人背著一袋東西慢慢徒步往上爬。不知道他是誰,要往何處去,到了那裏又要做什麼。腦裏也閃過一個問題,他該不會是為了生存每天都要怎麼走吧?

纜車車程很短,約十多分鐘就到了。一出站,一堆人突然擁過來。他們都是當地人,手上拿著飲品販賣,而大家一直向他們說"no thank you"。可想而知他們根本聽不懂啊,反而緊跟在我們後面,我們也没再理他們。越過他們時,我聽到有一位婦人指著我一位團友向她的朋友說"你跟四號"。他們竟然把我們編號@_@

我們終於站在長城上,這時,我才真正覺得我的中國夢已圓滿地完成了。站在城牆邊不停地拍照,城牆外的梅花已盛開,而那綿延到天際的城牆更是讓大家頻頻讚嘆的主要理由。



大家開始走,偶爾停下來聽導遊的解說,有時停下來休息拍照。這一段多數很好走,只有幾段路面不太好,走時得小心看路。




我們走過ㄚ髻山寨,又走過東五眼樓。還好是走這一段,没什麼觀光客,也没販賣商,除了跟在我們後面的那群人。他們賣不出東西就跑來攙扶團友走較難走的路段。這時很慶幸我是華人,我猜他們以為我是導遊,都不會來煩我,只管煩那些外國觀光客。





一點半,我們停下來午餐。隨便在地上一坐,翻出背包裏的食物開始啃。半個小時後又繼續上路。這時發現跟在我們後面的那群人變少了,多數人放棄了。











走了一段後,看到遠處有吊橋。不久我們人就在吊橋上,橋下是鴛鴦湖,而這整個地區就是鴛鴦峽谷。再往前走五分鐘就是司馬台關口了。耶。。。我們走完!!!







到了這裏,我們要走到停車場。而到達停車場的方法有兩個,一個是用走的,另一個是flying fox。這可不是騎在動物身上,而是用吊繩飛到另一頭。愛玩刺激活動的我當然是選後著,不過玩這個要另外收費,無所謂啦。

克莉兒跟另一位團友一組先飛過去,而我跟導遊一組一起飛到另一頭。工作人員幫我們穿上安全裝備,坐定後喊一,二,三。。。咻。。。飛過去了。下來之後直接走到停車場,我們的小巴早停在那裏等我們。大家上車直接回飯店。



回到飯店時已經七點多,大家也都餓了。回房稍作休息後克莉兒,凱蒂跟我到大廰跟領隊會面。我們坐地鐵到北新橋站。下車後走在人行道上,在一處地方的牆上有一個說明牌,上面寫著"鬼街的歷史"。原來我們在東直門內大街,又稱鬼街。

根據上面的說明,歷史上稱夜市為"鬼市",而在夜市的大街小巷到處叫賣的小吃為"鬼食"。北京的老百姓沿用這名稱把通宵營業的餐廳跟其帶動的其他餐廳而形成的熱鬧街市叫"鬼街"。真是一個有趣的一段歷史。

領隊帶我們到一家餐廳叫"享記台灣火鍋",哈~竟帶我們吃台灣料理。我們被帶到二樓用餐,領隊開始看菜單幫我們點菜。

我們點了三道菜,第一道是雞肉炒洋蔥,第二道是羊排配馬鈴薯,而第三道是魷魚,這一道是辣的。看起來都很下飯耶。。。開動!





團友吃一口魷魚那一道就被嗆到了,她說很辣。換我吃一口。。。天啊,真的很辣>_<。大家没法吃下那道菜,領隊便請服務生把魷魚那道菜洗一下把辣味沖淡些。

不久服務生端回那道菜,吃了一口,辣味淡了很多。大家邊聊邊吃,一個小時後才滿足地坐地鐵回飯店。

今天算是在北京的最後一天,明天一大早要搭飛機飛往台灣了~yuhuuuuu!!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