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3星期一

慢慢睜開眼睛,由於房裏没有窗戶,看不到外面的天色。摸黑找床邊桌燈的開關,拿起手錶看了看。。。眼睛頓時睜大,一邊跑進廁所一邊咒罵。八點半了,我錯過了去馬告生態公園的接駁車T_T!!

梳洗完出來,坐在床上想,七點半出發的接駁車都錯過了,趕也没用啊。住進這家商務旅館就是為了方便去國父紀念館搭接駁車的。行前辛苦地跟對方溝通安排,現在竟然睡過頭錯過了,能怨誰?!

這下怎麼辦?一邊收拾行李一邊想法子。馬告生態公園靠近宜蘭,可以先坐火車到宜蘭。但從宜蘭没有公車去馬告啊(也因此才有接駁車嘛>_<)。先到宜蘭再說。

拿行李去退房,順便把大背包寄放在櫃台,只拿小旅行包去馬告。

到台北火車站買票到宜蘭,也不知道是哪一種火車(對台灣的火車種類,我一直搞不清楚),買下一班到宜蘭的票就了。

坐在火車上,一路上都在想到了宜蘭後要怎麼去馬告。搭便車?我敢嗎?台灣治安還算安全,應該可以的。找跑那一區的客運再走路?最好的方法就是包車囉,這一招等於是花錢消災。不想了,拿起iPod聽音樂賞景去,到了宜蘭再想辦法。

馬告這個行程的靈感也是從格友那裏來的。在澳洲有過被大量芬多精包圍的經驗,空氣清新的不得了,那種感覺到現在還没忘。來到台灣也想體驗看看馬告的森林浴,對此行有想當高的期望。

馬告生態公園被分成三個區域,而每一區之間的距離也滿遠的,除非自行開車前往,遊客們需利用接駁車才能到各區遊玩。我安排了三天二夜的行程,一天逛明池,一天逛棲蘭,半天逛神木園。這樣的安排給我充足的時間逛完整個生態公園。

幾小時後終於到達宜蘭,走出車站後看到有遊客中心。走進去看了看,那裏的阿姨便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我便請教她可有去馬告棲蘭的交通運輸。她的答案是我預期的"没有"。但她後來說她姊夫是開計程車的,對山路也很熟,我若願意包車,她可連絡她姊夫來載我過去。

看來包車是唯一能到馬告的方法,便同意包車了。阿姨趕緊打電話請她姊夫來。

不久,一輛小黃停在遊客中心前,就是他。阿姨跟他解釋後就叫我上車。這姊夫司機一路有一搭没一搭地跟我聊天。其實我超想睡覺的,但不好意思睡,只好在那裏撐。

兩點多,我們終於到達明池山莊。櫃台人員一看到我就問我早上是否錯過接駁車,還問我怎麼來的。我一一如實回答他的問題。對方還說有打電話給我打不通。當然囉,我給的是澳洲碼手機號,而我來台灣後就用台灣新買的門號,當然打不通。

拿到鑰匙後,一開房門,竟被安排在四人房裏,兩張床都是雙人床,這也未免太大了吧。陽台外全是樹,隔著一修馬路之後就是一片森林了。

拿著鑰匙,背起背包出去逛逛囉!!今天的大陽躲在雲後,但總比下雨好。

從明池山莊出去後開始往左走。前面是水梯,走下去便能到明池湖的出口。水梯旁有棵神木,屬紅檜,高達31.60公尺,而其胸圍是11.62公尺。有人推算這棵樹的樹齡約有1500年。跟它相比。。。我好年輕哦!!哈哈哈。。。

從這裏一直走便是木屋區,全是獨棟的小木屋。悠閒地走在森林步道上,有時平坦,有時上坡,還不時地停下來拍照。步道上空無一人,像是專屬我一人的森林。

步道的盡頭是明池苗圃,種了些不知名的植物。現在正值春天,附近的花兒們都美美地盛開著。連蜘蛛也在忙著織網,為捕獲獵物做準備。

走到近管制站前,步道旁的大樹,其樹根上長滿了苔蘚。而在由苔蘚形成的綠床上長了三棵小橘菇。小小短短的看上去真的是很可愛。我時站時蹲,相機對著它們拍不停。

拍完後繼續走到明池森林的入口處。門還開著,但没有管理員,我便自己進去。在門口稍微停一下,確定没人在背後叫我跟我要票才敢繼續走。

這就是明池森林。原本叫池端,是蔣經國先生給它改名為明池的。一進來的感覺就是"好綠",連池裏的水也是綠的。旁邊種滿了不知名黃色的花,我沿著池塘往涼亭的方向走去。

小石路上有一隻鴛鴦站在那裏看著池塘,下水吧,在猶豫什麼呢?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鴛鴦,没想到鴨也能這麼漂亮。他們說鴛是雄鳥,鴦是雌鳥,而雄鳥在外觀上比雌鳥漂亮很多(咦。。。這是什麼道理啊?為什麼不是雌鳥比較漂亮?!)。所以依此推斷,我眼前這隻是雄的囉。

這地方真的很漂也很安靜。可惜無法停留太久,待明日來好好觀賞。

再走下去,走進蕨園裏。從出口出去後,走樓梯上去便到達明池山莊。

今天先逛到這裏,回去晚餐休息,明天再來。

更多照片

馬告棲蘭官網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