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6星期一

一大早就被鬧鐘吵醒,看一看。。。才六點,我幹嘛没事把鬧鐘設這麼早?!正想倒頭睡回籠覺,我半夢半醒地想起我人在台北,而今日的行程是。。。啊!!!在內心大叫一聲,睡意全没了。今日的行程是日月潭啦!!

八點的高鐵,還要整理行李退房。想到這裏便趕緊跳下床衝去廁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整理行李也整理自己。幸好高鐵票昨天事先買好,不然等一下還要先去排隊買票。

七點多到樓下退房,把大背包寄放在櫃台後便拿著小旅行包離開。走出旅店正好看到前面有人在推車賣傳統早餐,跑過去跟他買了飯團跟冰豆漿。走在忠孝西路的人行道上,走下樓梯在地下道內找前往台北高鐵站的方向。

此時正好是顛峰時間,去上班上學的人全擠在台北火車捷運站。很久没來台灣的我在地底下很不熟地鑽進鑽出,終於鑽到高鐵站的入口。

一過驗票閘門就開始東張西望。第一次坐高鐵,對它的作業不是很了解的我,看著車票上的資料再加上站內的所有訊息慢慢看懂整個流程。很快地就找到指定的月台。其實是可以問站內的員工,但我就是固執地想自己去摸索了解。這時真的很慶幸自己懂中文。

跳上火車,在指定的坐位坐定後,拿出之前買的早餐開始享用。台灣的高鐵還不錯嘛,寬敞的座位,乾淨的車箱,坐的很舒服。

火車很快就駛進台中高鐵站。一出站便找到前往日月潭的南投客運的站牌。等了一下子,客運就來了,跳上車坐好。。。剩下的都交給客運司機了。

之所以選擇來日月潭玩,多數是因為先前讀到格友的介紹,給了我這次來台的靈感。之前在台灣住了十年,卻一次也没來過日月潭。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本人很喜歡接觸大自然,超愛去有山有水的地方。

十點客運停在水社遊客中心前,看著地圖,拎著行李走向鴻賓休閒渡假旅棧。這家飯店就在湖邊,而且價格上還可以接受,離客運站又近。

當初預訂日月潭的住宿時碰到了不少困難,台灣許多平價飯店都無法在線上直接訂房。不收信用卡也就算了,但要你在某個期限內匯款對方才會保留房間。這個要求對外國人而言根本行不通。我便跟台北的朋友解釋我的難處,朋友二話不說幫我想對策,直接打電話跟飯店人員商量。對方同意幫我保留房間,房費等我辦理入房登記時全部得一次用玩金付清。很感謝朋友的幫忙,日月潭訂房的事終於搞訂了。

走到櫃台辦理入房登記,對方說房間還没準備好,要我先去逛,下午再回來辦手續。把行李寄放在櫃台後先到附近走走。

我目前所在的地區叫"水社聚落",而"水裡社"是其舊名。一出飯店就是名勝街,整條街都是商店與餐館,但是呢。。。很多都没營業=_=。是因為平常日的關係嗎還是稍晚才營業?

向左走到湖邊,遊客並不多,平常日來就是有這個好處。日月潭果然很美,我在那裏走來走去拍照,很有耐心地等人都走散了才不急不徐地拍我想要的景,一次不成功再拍一次.有時一連拍了十多張才拍到我滿意的一張,至少在相機螢幕上看起來很不錯。

這一走一拍就到中午了,走回名勝街上覓食。也没特別想吃什麼,看到什麼就吃人麼吧。其實也不難選,多數小吃店都没在營業,就看看那幾個有營業的就好。走到轉角處有一家叫田園小食坊的小吃店,店員在門外很無聊地聊天等客人進來吃。

就吃這家吧,店員看到我進來連忙拿菜單給我。點了一盤炒米粉跟一碗魚丸湯,很台式的午餐^__^每次回台灣總是喜歡去回味小時候的味道,專找那些小時候常吃在澳洲又吃不到的小吃。

半個小時內把午餐解決掉,又走回湖邊。剛剛是在水社碼頭那邊拍照,這次到另一邊,在步道上走。我的左手邊都是花圃,花兒也都盛開著。蝴蝶到處飛,偶爾停在花兒上採花蜜。我追著蝴蝶想拍牠們採花蜜的景,但每次一靠近,牠就飛走了>_<。有時也會有不知名的昆蟲在花兒上停留。

這時的日日月潭起霧了,天上只有厚厚的雲,看不到太陽。有要下雨的感覺,而氣候也有點悶熱。還是繼續走,這步道很長咧。

而此刻已來到朝霧碼頭,有一對新人正好在拍婚紗照。女的穿著火紅的禮服,跟背景形成強烈的對比。

前頭的湖面上有看似水草的東西在水面上漂浮,有的零零落落,有的很整齊地排列著。仔細一看,那些水草根本就是故意被種在那裏的。此時正好有個說明板來解釋這些水草的來歷。

這些東西被稱作"浮嶼"或"草坡"。傳說是這麼說的,邵族有一次因捕魚捕過多跟潭中魚姬激戰了三天三夜,結果以和平收場。而邵族接受魚姬的建議,以維持潭中的豐富資源之名,在潭中利用竹筏種植水生植物,供魚蝦產卵繁殖。這些浮嶼現今更有淨化日月潭的水質及防範水浪沖刷岸堤的功用~真是不錯。

也許因為濕度重,這步道的木欄都長菇了,有的還是橘色的咧。紅色小昆蟲也在上面爬來爬去,橫的直的都難不倒牠。

前面有個很長的樓梯,樓梯兩旁的鐵欄很不整齊地掛著一樣的小飾品。樓梯的對面有個銀閃閃的牌子,上面寫著"文武廟年梯步道戳章拓印處"。難道這就是前往文武廟的樓梯?這麼長,會有多少個階梯呢?

管它有幾個階梯,去爬就對了。才正要踩在第一台階上才發現每個台階表面都刻著不一樣的東西。在第一台階上,先是很大的數字"1。1",旁邊是幾個人名跟他們的職業。第二台階上的數字變成"1。2",旁邊也是人名跟職業。

這樓梯被取名為"文武廟年梯",而台階上的數字不就是代表日跟月?這下終於明白了。所以不用算也知道這樓梯共有365個階梯,除非二月有算到29日。

我一邊爬一邊研究鐵欄上這些小飾品,看上去很像金色小燈籠,它們其實是大家求回來掛上去的。

走到321日台階時,上面就没刻人名跟職業,而是節氣之一"春分",還有其說明。而到了1231日階時又刻人名跟職業。

嘻嘻。。。終於爬到頂了。從這裏幾乎能看到日月潭的全景。讀著旁邊年梯的介紹,我猜錯了,年梯用閏月計算共有366個階梯。而且把歷史名人的名字跟二十四節氣刻上去。而那些金色小燈籠是祈福小風鈴~迷底終於揭曉了。

對街就是文武廟,看起來滿大的哦。這裏觀光客就變多了(原來人都跑來這裏了@_@),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停在前面讓遊客下車。

先參觀前面,一個豪華石碑寫著文武廟的來歷。而左右兩面都有漂亮的石雕畫。而廟前那兩隻應該是龍,而非傳統的雌雄獅子。

當來到第一個大殿時,一抬頭看到屋樑上一整面都是小小的神名雕像,没仔細看還以為是普通的屋樑呢。

到後面的武聖殿繞一圈,有更多漂亮的石雕畫。而殿前有一處地方掛滿了祈福風鈴。在那裏待一陣子後就走出廟到別的地方走走。

站在環湖公路上,決定往左繼續走。走了一陣子後看到一個步道叫"松柏崙步道"。步道兩邊都是茂密的森林。走了一段前面便是休憩區,再向前走有個階梯通往蔣公的銅像。走上去轉一圈,從另一邊的步道繼續走去。

再走一段後我人又回到環湖公路上。天空早下起毛毛雨,還好有帶傘。我在雨中慢慢走,想回飯店但不確定要走哪個方向,也不知道這裏離水社有多遠。選了向左走看看,希望能走到公車站牌,再坐車回水社。

走了好久,沿途根本没看到公車站牌。這時後方來了一輛公車,司機看到我並放慢速度。我看了一下司機,他示意我趕快上車。我人竟還愣在那裏,還等什麼呀?!快上車啊!

跳上車後掏出錢包要付錢,司機叫我先坐下來。車子一直開到伊達邵那裏,司機說要等一陣子才會開回水社。公車上只剩我跟一位馬來西亞來的觀光客。不想在公車上等,便下車透透氣。

車子終放要開走了,把車錢交給司機後便坐在第一排的位子。開了一段,馬來西亞男也下車了。後來司機開始找話題跟我聊天。也許知道我並不是台灣人讓他好奇,問了我一些問題(還好没問什麼私人問題~呼!)。

司機是位原住民,家人都在日月潭。他自願當導遊想於今晚帶我到附近一個小鎮走走吃吃喝喝。呃~這樣好嗎?我心裏想著。隨然有點心動,但理智還是勝出。一個女孩子出遊還是以安全為重。最後還是婉拒了司機的好意。

正好公車已經到了水社,一下車便先去填肚子吃晚餐。隨便找了家小吃店進去。晚餐也很台式,一碗意麵跟一盤滷味就能滿足我的胃。

吃完先到便利商店買一樣我超想吃的東西~統一雞蛋布丁^__^!!没想到現在有出大杯的。買了幾個可以放在飯店冰箱。

想到這裏才想起我還没登記入房咧。趕緊走回飯店辦手續。在櫃台登記入房時,依當初的約定,我用現金把住房費用全部付清。

到樓上把行李往地上一丟,先走到落地窗打開,跨出去站在陽台上享受湖上夜色。今天有點累,這夜景等明後天再拍好了。現在呢,先享受我的雞蛋布丁~哈哈。

後來先上日月潭的官網查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才去梳洗睡覺。

更多照片

台灣高鐵官網

南投客運官網

日月潭官網

鴻賓休閒渡假旅棧官網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