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3日,星期五

今早,一反常態地没跟克莉兒一起吃早餐,反而跟凱蒂相約出來覓食。

從飯店出來,在門口東張西望,腦子裏想像著小餐館的樣子。隨便選了個方向走,不久便看到一家賣傳統早餐的小餐館。我們也不想東挑西挑了,就吃這家吧。

凱蒂理所當然地看不懂菜單,我便一一跟她解釋了一下,反正也没幾樣。我叫了一碗熱豆漿,兩人再一起分享一籠小龍包跟油條。

等一下十點才集合,現在才八點半,不用急著把眼前的食物一掃而光。跟凱蒂邊聊邊吃,她也是一位攝影愛好者,而且在英國有上過初級攝影。目前以保母為職,但日後可能轉當全職攝影師。

就在這樣一聊一搭下,不知不覺把食物都吃個精光。付完帳就慢慢走回飯店準備一下今天要帶出門的東西。本日主要行程是參觀天安門廣場跟紫禁城。

十點大家準時在大堂集合,等大家都到齊了,領隊便很慎重地告誡我們在參觀天安門廣場時別亂說話。不用再多作解釋大家也心知肚明這其中的原因跟後果。說完大家便一起走到燈市口地鐵站坐車。我們一路坐到前門站,一出地鐵站對面就是天安門廣場了。

出了站還要排隊再一次通過安檢才能順利站在天安門廣場上。對天安門廣場的最初記憶始於1989那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每每有人提起"天安門",我腦中只會出現一輛坦克車跟一位抗議人士對峙的畫面而非眼前這個能容納百萬人的大廣場。

這個廣場少說也有五百年的歷史,但環顧四周似乎看不到歳月留下的痕跡。不用說也知道廣場上到處都是人,許多當地遊客站在隊伍中等著進毛主席紀念堂內參觀,對毛主席的遺體敬個禮。

走到另一處,人民英雄紀念碑旁站著一位公安,很想拍下他,我手拿著相機站在遠處猶豫著。

我們只停留半小時就得集合,為什麼不讓我們待久一點呢?這麼大一個廣場逛起來也很花時間。奇怪的是,那時也没有要脫隊的想法。

走到集合指定的地點,不少團友已經在那裏等了。等大家都到齊了才從廣場一角的地下道走到紫禁城。

紫禁城算是今天行程中的重頭戲,領隊也特地安排了一位當地導遊來陪我們逛。

其實"紫禁城"是這地方的舊稱,後來才改為"故宮博物院"。但至今大家仍用紫禁城來介紹它,連旅遊書上也没寫"The Palace Museum”,反而用"Forbidden City"。

看書上的地圖不覺得他有多大,但逛一圈下來能感覺到它有多大。這間清明兩朝的皇宮,曾有廿四位皇帝在此居住。南北長961公尺,東西寛753公尺,而四面的城牆也有10公尺高。城的外圍有寛達52公尺的護城河。

四座城門分別是東華門,午門,西華門與神武門佔據了紫禁城的東南西北面。而且城牆的每一個角都有一個角樓。

城內就複雜多了,還分外朝跟內廷,各有一堆不同用途的建築物。外朝內的建築物多數用來舉行國家大典的地方,而內廷內的建築物多數被拿來當皇族居住的地方還有佛堂。數不清有多少個宮和殿@_@,我看啊,我若來這裏住,没地圖不行,不然走一天也走不回自己的房間。

跟在導遊身後開始參觀,從午門開始一路參觀到最後面的御花園。在幾個大殿內也都有當時的家具與文物,雖然不能進去看,但能從木窗口看裏面的擺設。但想看的人實在太多了,要看又要拍照,大家一直擠,一點秩序都没有。兩旁的博物館都没進去看,只顧著往前走。這麼一逛,前後花了約兩個半小時。

後來想想買了這張門票進來,若就這樣出去我會很不甘心,總覺得參觀得不完整,而且很想再多拍幾張(其實是幾十張>_<)照片。後來我決定脫隊,跟領隊說我不跟大家騎腳踏車逛胡同了。

我便走回去回到午門,一路慢慢逛,慢慢拍,走進博物館內慢慢看。這一逛就逛了一個多小時。快四點了,肚子早就餓扁在抗議了。早上吃的早餐早消化完。

走出紫禁城,附近都没有小吃店。而紫禁城對面是景山花園,算是拍整個紫禁城的最佳地方。若先到其它地方去吃東西再回來恐怕來不及參觀公園,也不知道雖然公園開到晚上九點半,但晚上比較不好拍照,而且晚上要去吃北京烤鴨,怎能錯過?

忍著餓,我買票進公園參觀。當務之急,先爬到最高的壽皇殿拍照,再下來逛其它地方。花了十分鐘爬上去,從那裏俯瞰紫禁城的。。。屋頂景觀,右手邊是北海公園。

看這些屋頂,剛參觀時好像也没那麼多。難道有漏掉没看到還是只是錯覺?

看飽了就下去到公園的其它地方參觀。園內被維護的很乾淨,樹木花草也被整理的井然有序。園內有開花的樹,也不知道是梅花還是櫻花,我這花痴實在分辨不出來。看了那麼多次還是認不出來(慘>_<),搞不好不是梅花也不是櫻花。

園內的廣場想必被居民利用當作表演跟運動場地。難得的是,没什麼人耶。大家都到哪裏去了?是因為要買票進去大家就不願意來?

走到這裏我的腿也快不行了,到飯店的路還有好長一段咧。

走出公園,沿著紫禁城的右邊城牆走回飯店。現在想想我為什麼那麼白痴没想到要坐地鐵回去呢?現在回想起來,一路上也没看到地鐵站啊。

早忘了自己走了多久才回到逹飯店,只知道我的雙腿痠疼的要命>_<!!

等會兒還要再出去吃好料,還是先去休息一下,免得晚上走不動便要跟北京烤鴨說拜拜。

在房裏躺了一下舒舒腿,七點半才到大廳集合跟大夥一起晚餐。

領隊帶我們來這家"咱家的菜館"餐廳吃飯。進去前,先跑去旁邊的窗口看鴨鴨。我們可以自己選一隻,到時廚師再幫我們處理,變做三道菜色,一鴨三吃。

我們被帶到一間包廂坐著。飲料當然是點茶一壺,別人還是點啤酒或可樂。

烤鴨先被端上來,領隊先示範給大家看要怎麼包這烤鴨。後來大家一一模仿,吃得津津有味。

另一盤看起來像是炸過的鴨肉,再跟茄子一起炒。最後是鴨湯了。没吃過大家標榜最好吃的烤鴨,當然没法評論這家的烤鴨到底有多好吃。只能說,很合我們的口味,團友也没在抱怨什麼。

吃完走回飯店,我跟克莉兒竟然還不過癮,問領隊北京有没有夜市之類的地方。領隊便指出東華門美食坊夜市。

我們走到那裏,我心裏直想,這就是夜市?!小吃攤排滿一邊的人行道,每家賣的食物也都大同小異,而且也没有台灣那種夜市的氣氛。

食物方面,感覺上也没什麼特色,跟在成都的感覺差很多。或許剛剛才吃飽的關係,又或許人有點不舒服,剛晚餐時一直在頭痛,整個没想要去吃的慾望。只在那裏來回走一次,便買盤甜點跟克莉兒分著吃。

吃完我們就回飯店,没再去亂逛。明天要去爬萬里長城,不想看著團友們去爬留在我一個人躺在床上癢病。

更多照片

紫禁城官網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