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1日,星期三 

昨晚核桃坡客棧四周好安靜,難得讓我睡了個好覺。起了個大早,在享用早餐前到昨天去過的茶園散步。其實我這算起晚了,當地的居民老早就起來去菜/茶園忙了。

山上的空氣真是好的不得了,而且眼前都是綠油油的茶園。没多久天空卻下起雨了,趕緊飛奔回客棧(我可不想變落湯雞),途中正好碰上一對加拿大夫婦也正散完步回來。

大家又圍著昨晚的餐桌吃早餐。中國的傳統早餐就是幾塊饅頭,配幾樣小菜。每每都是我在那裏吃的津津有味,而其他團員看起來像食不下嚥的樣子。

吃完後回房間做最後的整理。這時,車子已在外面等候,大家又一一把行李搬上車,再坐好準備出發到下一個地方。

下一個目的地也是一個鄉村,跟昨天一樣,没人問地名。感覺上大家都是有意不去問,也不想去煩這些,反正到了自然就知道。

中途,領隊請司機在路邊停車,讓我們下車舒舒腿。從我們站的地方能俯瞰整遍山林的景色,不同濃度的霧分散在山丘的四周。看到這景色,大家免不了回車上拿相機拍幾下,試圖把眼前的景色留住。

我們又緩緩前進,這時領隊跟大家說到了目的地後有機會到當地的一所小學跟那裏的學生互動來個文化交流。其實就是我們在教室台上跟台下小朋友用英文交流,天南地北地聊。若願意的話就帶我們去。

大家開始你看我,我看你的。我一聽到"在台上講話"就卻步了>_<,很想去看看但不想在台上講話。若是混進一群孩子中很悠閒地聊我會考慮,但若是在台上的話。。。嗯。。。感覺不是很舒服。剩下的旅程,大家都沈浸在自己的思緒中。

近十二點,終於到達目的地,我們直接被帶到今晚的住宿"韓家大院"。大家直衝到被分配的房間,没時間看掛在通道兩邊的告示板。這家大院的建築構造很像中國的古老木造房屋,要過幾道門才能到達那新建的兩層樓高的客房大樓。中間還曾因門檻太高,加上大背包太重失去平衡而差一點整個人往後倒~哈哈。

其實大家的房間都還没整理好,我們放下行李後就出去午餐。走過剛剛的通道,這才有時間慢慢讀告示板上的資訊。

讀第一個告示板上終於知道我現在人在上里古鎮y(^__^)y,是四川省內十大古鎮之一。最初取名為羅繩,而在明末清初時代當地人口逐漸增加,經濟活動也跟著熱絡起來。後來卻用居住於此地的五大家族的姓氏改名為五家口。怪咧,"五家口"明明只有三個字,而且五大家族的姓氏是:楊,韓,陳,許,張,一點關連都没有啊@_@。

據說這五大家族各有其優點。楊家是個宦官仕家,韓家很會做生意錢賺得多,陳家擁有很多糧田,許家出美女(哇哩咧!這也算哦@_@),而最後的張家專賣藥且是習武之家。

而我們今晚住的這家韓家大院就是為韓家所有。韓家大老遠從陝西搬到上里,以經商為主要經濟來源。當錢賺夠多了之後先後興建了"韓家老院"與"韓家大院",兩個階為四合院落。韓家大院,因由七個四合院所組成,又稱七星抱月。別看它又舊又古老,它於1985年被定為雅安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不可小看其重要性。

轉到另一面牆上的告示板,上面寫著韓家的家規跟家訓。韓家列了十八條家規(比聖經裏的十戒還多八條@_@):

敦倫記,重祖墳,慎葬埋,重祀典,謹嫁娶,謹嗣續,

睦親鄰,端品行,慎交游,憫節義,務勸儉,禁奢華,

戒賭博,禁爭訟,崇忍讓,戒鬥毆,勤常業,禁洋酒。

怎麼感覺像三字經啊~哈哈。 

而他們的家訓共有十六條:

敦孝弟以重人倫,篤宗教以昭雍睦,

和鄉黨以息爭訟,重農桑以足衣食,

尚節檢以惜財用,隆學校以端士習,

黜異端以崇正學,完錢糧以省催科,

明禮讓以厚風俗,務本業以定民志,

訓子弟以禁非為,息誣告以全良善,

誡窩逃以免株連,講法律以儆愚頑,

聯保甲以弭盜賊,解仇忿以重身命。

以前的人還真嚴謹,不曉得韓家的子孫們尊守了幾條。我想現今社會,很少人會訂出這麼多規矩了吧。

團友在叫人了,趕緊跟上腳步。走出韓家大院就是古鎮了,這古鎮跟其他的古鎮很像,到處都是商店,酒店跟餐館。抬頭一望,有一家商店在二樓的陽台木欄外掛了好幾條玉米。一家酒店,二樓掛玉米而一樓掛酒瓶~呵呵,這老闆也太有創意了吧。

領隊帶我們進入紅軍飯館。室內牆上掛一頂紅軍帽還有些舊照片,只知照片跟一位名叫鄭加平的人有關,敘述著他加入紅軍後的事蹟。我猜他也許是這家餐廳老闆的前輩。

領隊點菜時,團員又在叫要點宮保雞丁。啥?!又要點這道菜@_@!!(真想當場翻桌>_<)。

等待上菜的當兒,我跑出去拍照。隔壁正好有一位小男孩在玩耍,一看這小孩穿著褲子但小GG怎麼露出來了,是拉鍊没拉好嗎?這時,他轉身彎下腰,整個屁股出現在我眼前。這下我懂了,他穿的是開襠褲~哈哈。可是他這樣屁屁不會冷嗎?

回到餐廳內菜也都端上來了。老實說我吃的有點不爽,又吃宮保雞丁>"<!!

靜靜的吃完回到韓家大院,房間都整理好了。我跟克莉兒被分配到三人房,地方很大很乾淨整齊。大家都回到各自房間休息。

過不久,領隊來敲門來問關於跟小學生交流的事。大家似乎都不太願意,而領隊想盡辦法說服我們。結果大家答應去只跟兩班學生交流。大家趕緊準備出發。

走出古鎮,映入眼簾的是廣闊的畝田。旁邊正好有一對新人在拍婚紗照,那男的側臉很像我同事咧。再走過去,一位大嬸正忙著整理她的菜園。靠近馬路這邊,蔥花開得正盛。看來他們什麼都種,不曉得種來賣的還是自己用。

學校就在前面,走進大門後直接前往校務辦公室,先找這裏的負責人說明來意。只有領隊進去談,我們都站在走廊上等。

學生一看到有好多位非黑髮人來都很好奇,在走廊上衝向我們。連對面大樓內的學生也都站在走廊上或擠在教室窗口往我們這裏看。當然我也知道,大家好奇的對象是我身邊的外老們,他們看到我的外貌都認定我跟他們是同一國的。比較活潑的學生乾脆大方地比個"YA"手勢給我們拍,超開心的。

領隊跟著主任出來了,帶領我們到指定的兩間教室。我跟到了第二間。主任先跟老師還有學生們說明情況,團員才到台上開始跟台下學生聊天,而我則到處走動把現場情況拍下來。其實當時是數學課,我們一進來,有的學生便拿出英文課本出來(放輕鬆啦,又没要考你們~呵呵)。

最簡單的話題就從團員的家鄉開始談起。克莉兒跟梅莉莎輪流自我介紹,再談談英國這個國家,又聊到興趣愛好,等主題。不時問些問題問台下學生製造互動的機會。多數學生是安靜的,只有少數幾位比較敢起來回答。最後也請學生們換過來教我們中文。

跟學生們互動了約半個小時,我們便跟大家道別。剛負責第一間教室的團員卻遲遲不出來,結果領隊說,他們上癮了,現正到第三間教室跟學生互動去了@_@。真是令人想不到的結果啊~太棒了!!

離開前有位女學生跑來問我能否給她我們的QQ號碼(QQ是大陸版的社群網站)。這位學生是互動其間較敢發表意見的其中一位。我很婉惜地用英文回她說我們都没有QQ帳號。本要我幫忙問團員留些日後能通訊的方式,我卻鼓勵她直接去問他們。

有很多人,其實不是你們的英文不夠好,而是你們不敢說而已。

離開時幾乎整個學校都出來跟我們揮手道別,真的有當明星的fu啊。



走出校園,已放學的學生聚集在學校附近的小吃攤吃東西。台灣不也是這樣,學校附近總有賣吃的小攤,成為學生們下課後放鬆的地方。

我們走原路回古街,領隊便直接帶領我們到古鎮附近的一個小徑來個森林浴。頓時除了綠樹,河流跟小鳥聲,什麼都没有。




半個鐘頭後,我們又回到古街上,大家一起逛一圈。小橋,小瀑布,小河。。。這些古鎮特色在這裏都有。這裏應該也是畫畫的好主題,因為來寫生的人還真不少。



商人的賺錢點子真是五花八門。有人在蕩鞦韆旁放了隻孔雀,只要付了錢,歡迎遊客們來跟牠一起拍照留念。但你不能拍牠哦,拍了會被老闆趕走。



大家似乎没興趣再逛下去,解散各走各的。我慢步到古街外的田園地區,穿梭在農家跟田地之間。放了學的小朋友不是在家寫功課就是到田裏玩。跟都市裏的小朋友差很多。



















走完一圈,又回到古街再次亂逛,走進剛剛没走到的小巷弄。

 



走到一個很僻靜的地方,前面的石碑寫著"紅軍石刻標語"。而旁邊的那一面牆上寫著跟打倒蔣介石有關的標語。



走著走著,又走到有龍頭龍尾石雕的地方。剛若不是領隊指給我們看,我們還不知道兩個石雕是一體的,只是中間被"埋"到地底下。在地面上先看到龍尾,走上橋後往回頭看,其龍頭出現在河邊的石避上。龍身是否真的被埋在地底下,只有自己挖出來看才知道~嘿嘿嘿。





逛到這裏也差不多把古鎮都逛完了。終於甘願回韓家大院休息。等晚餐時間再跟大夥出來覓食。

一進房間,克莉兒便說大家約好七點半一起晚餐。嗯~還有半個小時又要出去,要洗澡也很趕。躺在床上拿本書隨便翻,只要小心別看到睡著就好。

不用看錶也知道晚餐時間到,有人已經在房外等候。背起背包跟大夥一起走往古街。大家討論著去哪裏吃飯,有人想回中午去過的紅軍飯館。這次我忍不住了,跟他們說若他們又要點宮保雞丁跟炒飯的話,我們最好分開吃。

結果我們真的分成兩組,我跟克莉兒還有領隊一組,導便帶剩餘的團員去吃飯。

我們往反方向走,前面有一家麵店,早前逛古街時就有注意到。這家好像以他們的牛肉麵出名,煮麵的地方就在店前。走進去時經過一大鍋煮好的牛肉,被泡進又紅又油的湯汁裏。



大家都點了一碗牛肉麵,我那碗還請老闆調一下辣度,太辣真的吃不下去。麵一上來,一看到那麵條就知道是彈Q那種麵條,而且都是現做的哦。我吃的頭上汗直流~哈哈哈。。。這才是食物啊!!

吃完後超想吃冰豆花的,在中國轉了這麼多天好像還没看到這甜品。在香港賣的是熱豆花,我想吃的是台灣的冰豆花。想來在這古鎮應該是找不到。

走出麵館,導遊跟我們會合。我們一起走到一家看起來像是茶屋的地方。領隊點了烤雞胗跟章魚,意想不到的是這家有賣豆花,順便來一碗。大家邊吃邊聊天邊抽煙(不是我,是領隊跟導遊在抽啦)。可惜這豆花是熱的,不是台灣的冰豆花。也罷,總比没有好。

帶著又飽又快樂的肚皮走回韓家大院休息。翻著行程表,發現我們在四川的行程即將結束,明天要飛去中國的首都北京。終於要看到嚮往已久的萬里長城跟紫禁城~開心啦!!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