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0日,星期二

早上在胡亂地梳洗更衣,整理行李外加吃早餐後,我們又要上路趕往下一個城市。原以為要坐公車到下一個目的地,一到大廳卻發現昨晚帶我們去看川劇的年輕導遊正跟領導聊天。嗯~看來我們包了一輛車,可以舒服地坐到下一個目的地。

辦完退房手續後,大家一一上車,找個最舒服的位坐好。出發囉!!

約兩小時後,窗外景象由高速公路轉為繁忙的商業活動。這時領隊也跟我們說已經到了,要我們準備下車。很奇怪的是,大家一點都不好奇,事先也没問我們要去的地的地名,而在行程表上也没有很明確地說明,只知道是一個鄉村。

領隊跟導遊領著大家走,到了門口看到一堆告示板,迷底終於揭曉,這地方是平樂古鎮。這地方古時被稱"平落",位於成都西南方98公里處,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走在街上,遊客不多,有的店家也没開,少了點讓人振奮的氣氛。若是週末來這裏,應該會是人山人海的景象,到時反而抱怨人太多。人啊。。。就是這麼矛盾。兩旁的店多數是食品店,有的是我從没看過的食物。

街道中間總是有小溪。而建在小溪上的石橋是雕刻家盡情揮灑創造力的平台。

街邊有幾輛很怪的四輪車,有點像是兩部腳踏車連在一起,又像無殼車,而且有兩個方向盤。若坐上這部車,最好一人控制方向盤就好,兩人一起控制的話恐怕到不了想去的地方。

轉進八店街,這裏以前是水碼頭,進出貨物都在這裏裝卸。走到一家看似賣刀的店家,前面有個解說板說這家是傳了三代的手工打鐵鋪。看到店裏的打鐵器就想起武俠片中常看到人們打鐵做長劍的片段。

再往前有另一個解說板,上面寫著"私奔碼頭"。原來這裏是才女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為愛來這裏相會並隨後一起私奔的地方。

碼頭前就是樂善橋。在這裏能看到江邊的各種活動,有來此寫生的年輕朋友,坐著專注於眼前的景色;有的在洗衣服,而出租小船的小販等著遊客來開價,更不用說利用這天然利器而開設的餐廳跟旅館。

我們走上橋到對岸,經過一家賣芝麻小吃,買了幾塊嚐嚐。小巷內的大樹變成了許願樹,掛滿紅色的籤布條。

前面有出租竹筏的地方,竹筏上的一端有個竹涼亭,裏面擺著小桌子跟幾張椅子,遊客能坐在上面喝茶聊天下棋賞景。另一端則是船伕划船的地方。

後來我們來到一家餐廳吃午餐。領隊看了菜單幫我們點菜,這次一反常態大家都點了杯茶,而非啤酒。領隊建議大家試喝這裏有名的竹葉青茶。

大家的飲料先被送來,長杯內竹葉青的荼葉都浮上熱水上,一直沉不下去,要喝到茶水不容易。

剛點的菜也隨後被端上桌。來了中國這麼多天以來,餐桌上最常出現的菜餚就是炒飯跟宮保雞丁,都吃到膩了。也不是領隊故意每次都點這兩道,而是團內有人愛吃,會要求領隊去點。老實說,每次一到吃飯時間,我超想跟領隊坐一桌,好讓我能嚐到別的菜式。依照慣例,領隊跟導遊還有司機在別桌吃飯不見人影。而大家的用餐需要變成我在幫忙照顧。

吃完我們繼續在古鎮裏逛。來到一家店,店外桌上的東西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盤盤的海鮮串也没什麼大驚小怪的。怪的是其中一盤怎麼看都不像海裏的動物,反而比較像地上爬的蟑螂~好噁哦!會不會覺得很奇怪,跟雞鴨牛羊豬一樣是動物,但我們看到昆蟲被拿來煮食就不敢吃。這是什麼道理?

大伙繼續逛,連漂亮的小花也不放過。有一團員看到有在賣冰的店家,全數人便一窩蜂地去買來當甜點。

來這裏寫生的學生真的很多,隨處可見,但多數聚集在江邊。隨後我們來到一條看似賣工藝品的小巷內,有竹編掛飾,還有像瓷器作的但越看越不像瓷器的茶具。走到巷口,看到解說板上寫著"竹編一條街(碳市巷)"。

這條巷子是古時的煤市,是人們進行煤炭的交易場所。而隨著社會的發展,煤市也跟著沒落並消失。後來因竹編工藝的興起被取而代之。起初人們在這裏編織各種農具,後來又編制平面竹編,瓷胎竹編等工藝品。這條巷子也因而演變成竹編一條街。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區很獨特的瓷胎竹編這項技藝。被稱是"東方藝術之花"的瓷胎竹編具有"精選料,特細絲,緊貼胎,密藏頭,五彩絲"五大特色。

瓷胎竹編其實就是拿一個瓷器當內胎,再用竹絲依照瓷器的形狀編織而成。瓷胎竹編所使用的竹必需是長了二到三年的竹子,竹子的節與節的之間的距離約二尺左右,而且没有划傷斑跡的才行。選完要經過十幾道加工程序如刮青,破節,曬色,烤色,刮片,柔絲,染色。。。等變成最後的竹絲。藝人再用這些竹絲一層一層地編織在上好的景德鎮瓷器上。其製作過程相當費工又費時。

接著跟在領隊後面繼續逛完這古鎮,往出口的方向走去。若真要細看這古鎮,至少要花上半天的時間。

走出平樂古鎮,便直接到停車場。坐上車趕往今晚下榻的住所,跟今早一樣,大家都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的地名。

車子經過長長的竹林,領隊問大家是否想下車散步。大家一口同聲地說"要",大家便下車慢步在竹林裏。

走没多久,前面有一輛卡車橫誇在路上擋住了來往的交通。一對夫婦正在搬運竹子,經過一翻溝通,他們把卡子移開讓我們過去。後來大家再上車趕路。

不料中間又有大卡車擋路,一家看似小竹工廠前來了一輛竹子搬運車。車後疊了一堆竹子,寬度超過了車身,原本就狹窄的道路被它佔據的一大半。

慢慢駛過卡車身邊後,我們便急駛到下一個目的地。五點過後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花楸山。

車子一停好,大家背起自己的登山包走到村裏的客棧。房裏擺設很簡單,兩張床,一間浴室跟小台電視。等把自己安頓好後,走到隔壁房間看看。探頭一看,被放在房間角落的床超特別的,這根本就是古代人用的床。一想到領隊跟導遊今間晚會睡這一間,我們都一起大笑。

房外的小廣場擺放了一些健身,大家好奇地爬上去玩,連領隊跟導遊也跟著玩。

廣場另一邊有像一張桌子,上面放著個秤重器,也不知道放在這裏做什麼。後來領隊走向我們,而且手上拿著幾個竹籃子。待他說明完,我們終於明白,等會兒我們要去採茶葉~哈哈。

才剛說完,來了一位大嬸,身上背著盛滿茶葉的大竹籃。看來是要拿來秤重。没等看完所有過程,領隊便帶我們去茶園採茶葉。天色漸暗,我想應該不會採太久。

這茶園咋看之下很超像葡萄園。大家開始分散採茶葉去。剛領隊說小且細的茶葉是品質最好的,所以我便專門找那一類的茶葉來採。這樣的茶葉好難找哦,走了好幾排茶樹也只找到小量的好茶葉。看來做這種工作得需要很大的耐心,而且也要很好的眼力。

我們只採了十五分鐘就拿回去秤。秤重後的結果,我們大家採回來的茶葉全部值人民幣四元~哈哈哈。照這樣下去我們都會餓死。若真要採回跟剛才那位大嬸一樣多的話,不曉得要花上多少時間。

正當客棧主人為我們準備晚餐,我又回到茶園亂走。正走到剛剛停車的地方,有位老伯正跟兩位團員講話。他們倆一看到我像是看到救星一樣,要我翻譯這位老伯的話。老伯又再說一次,我一聽反而愣住了,我也聽不懂啊@_@!!他的四川口音太重,加上没牙齒,說起話來更不清楚。後來老伯也没耐性一直說同樣的話便自己走開了。

我們三人一起在附近走走,中途他們先回去,留下我一個人繼續在附近探險。這裏的居民善加利用幾乎每一村空地來種植。種植出來的菜都好肥好大。

回到客棧,晚餐也正好準備好了。大家圍著圓桌開始享用,其中有兩道菜是肥肥的五花肉。大家看到這兩道都不敢吃,這次連我也不敢吃>_<。

吃完後領隊拿出一組麻將,噹噹噹!打麻將時間~哈哈。記得以前在台灣有玩過,但現在都忘了所有的規則。領隊從頭慢慢教大家怎麼玩,而當導遊開始打岔,領隊便很不高興的說導遊幾句。這時我才發現他們兩位好像喝多了。氣氛頓時變得有點尷尬,領隊也不以為意繼續解說。

解說完,我們分成兩人一組先練習一次,大家似乎都進入狀況了。再次洗牌,這次來玩真的,一樣是兩人一組。玩到一半,領隊不知做了什麼,坐我對面的女團員突然對他大罵一聲。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氣氛變得更尷尬。我們勉強把麻將打完,大家便各自回房休息。

唉~一整天的好心情怎麼在最後一刻被毀了,真是的。

更多照片

平樂古鎮網站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