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2日,星期一 

從上海市中心到上海西部的朱家角得花上一個小時的車程,克莉兒晚上又跟朋友有約得早點回來。為了有足夠的時間參觀朱家角古鎮,我們八點半就出發。

走在南京東路上找早餐打算在車上吃。結果在小巷內找到一家"永和豆漿"店~哈哈。跑進去買一杯豆漿跟飯團出來。

跟克莉兒坐地鐵到上海體育場旁的旅遊集散中心坐到朱家角的直達公車。第一班公車七點半出發,然後每半小時一班,直到下午三點為止。而從朱家角回上海的末班車是五點半,去參觀時最好注意一下時間,免得錯過最後一班車就得在那裏留宿一晚。

昨天去七寶的公車是普通的市區公車,上車才付錢。而這公車是觀光專車,所以上車前要事先到售票口買票,而不到一百元的票價已經包含朱家角古鎮的門票。等會到了古鎮別傻傻的再買票。

公車準時出發,整車裏沒什麼乘客,用兩隻手的手指都數的出來,而且全是外國人。到達目的地後司機用中文說下午他想早幾個小時回上海,要我們三點半回來。理由是他想避開尖峰時段,不想一路塞車塞到市區。整車的外國人你看我,我看你的聽不懂司機在講什麼,只好由我這華人幫忙翻譯。大家也沒反對就這麼定了。

這個古鎮說起來也是一個水鄉,但跟蘇州的相比,不知道哪一個比較漂亮。一進入古鎮,前面就有船夫在拉生意。剛在車上的外國人提議大家一起坐船到另一頭(奇怪,怎麼變成一起玩了?)。看克莉兒沒有反對的意思,我們就一起坐囉。當然啦,還是由我跟船夫溝通。

坐船遊河有短程跟長程,我們坐短程的遊到城隍廟那裏下船。遊河時有一戶人家正在辦喪事,在屋外放鞭炮。一下船,同一位老外又要我跟他一起參觀,目的是要我幫忙翻譯解釋。我想這下不妙,我是來這兒玩不是當翻譯員,若只是幫忙溝通也就罷了,要我對每一個景點翻譯解說,我乾脆不要玩了。加上我是跟朋友來,總不好丟她一個人吧。當場婉拒他的邀請便和克莉兒走。

克莉兒是位律師,邏輯思考很強,這一點也表現在遊玩上。我們站在路邊研究手上的古鎮地圖。因不想錯過每一個景點,我們便很有系統的從天主教堂那裏開始參觀到大清郵局結束,走過橋參觀另一區的景點,再走另一個橋參觀近入口處的景點,完後就出去到剛剛的停車場回市區。

走到天教堂,大門深銷進不去,只能在外面拍幾張。剛拍照時看到附近停了一輛兩人座的Smart car,傳統畫面裏出現這麼一個高科技產物,還真有點怪。

往回走,走進圓津彈院,據說這間佛廟有六百多年的歷史。當地人有時稱它為娘娘廟,只因這廟裏供奉的是觀音菩薩。

下一個景點就是剛剛的城隍廟,那位老外已經不在那裏了。這間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廟是屬道教~哈,每次看到廟都以為都是佛廟。現在終於知道不一樣

這區的最後一個景點是大清郵局啦。郵局門口的綠郵筒好酷哦,一隻龍環繞著郵筒的底部,很有中國的風格。郵局內已改裝成博物館,展示出相關文物與圖畫。

 

走上永豐橋,再走過中觀橋,來到古鎮的另一邊。先從童天和中藥店開始逛起。這家其實還在賣藥,櫃檯後一整牆的小抽屜,裝滿各種藥材。小時候去過的中藥行都沒這麼多。

從中藥店出來,經過阿粽婆粽子店,一位老太太在店前努力包粽子。較年輕的太太出來跟我們寒暄,問我們要不要試試看。我是很想試啊,但買了只能外帶要怎麼吃啊?這位年輕太太似乎知道我在想什麼便說她會幫我們打開再放進塑膠袋包起來,好讓我們邊走邊吃。跟克莉兒解釋後,我們一人買一個,走在巷子內邊走邊吃。那粒粽子算是我們的午餐了。

走到延藝堂時,手上的粽子也被我們吃完了。延藝堂內展出不少雕像,主題多數與佛教,十二生肖還有古老的民間故事有關。

再回到小巷子內繼續走,經過一家賣湯圓小吃店。我問克莉兒想不想試吃,這位女子對食物也是充滿好奇。在回答之前,要我先解釋湯圓這東西,了解後才敢去試。我們一人一碗坐在店裏面吃,現在雖然不是冬天,但能吃到熱熱的湯圓感覺真好。可惜的是,這碗湯圓的湯沒什麼味道,根本就是溫開水。

前面多數是餐廳跟商店,遠遠看有店家在賣珍珠奶茶。這種東西克莉兒當然沒吃過,再次介紹給她。我先買一杯給她試喝,結果她馬上就愛上這個飲品,跟店家再買一杯~哈哈。

走上放生橋,來到翰林匾額博物館。整館展出大大小小的匾額,有點無趣。進去後到樓上,看見滿是匾額的牆,也沒什麼說明。我們參觀不到幾分鐘就出來了~哈哈。

最後走上湧泉橋去參觀課植園。課植二字的意思是要人在課讀之余不忘耕植。這間花園佔地64402平方米,花了十五年的時間才建成(會不會太久了點@_@)於2008年才正式對外開放。

參觀完課植園,時間正好是三點二十分,走到停車場就剛剛好。我看司機早就知道參觀這地方所需時間,才敢跟我們提議早點回去。

回到飯店,克莉兒才休息沒多久又出門跟朋友晚餐。而我休息夠了才背起角架直接往外灘走,今晚就去拍外灘的夜景吧。外灘是上海的重要景點之一,去上海旅遊回來後,若照片堆中沒有一張以黄浦江與東方明珠電視塔為背景的照片,就不算來過上海了。所以這個地方人超多的啦,到處都是本地跟外國觀光客,還有賣飲料的攤販。

才拍一個小時,雨開始下。還好現在才下,要不然白天不知道要怎麼玩。咚咚咚。。。跑回去飯店,先把東西放下才又跑到附近找晚餐。剛好飯店對面有一個賣煎餃的小攤販,買了一盒帶回飯店吃。

今天玩得很累但也很盡興,今晚應該會很好睡。克莉兒回來後,聊了一下下就跑去睡覺了,明天的行程,明天再說吧,偶累素了>_<

更多照片

朱家角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朱家角 外灘
    全站熱搜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