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3,星期六 

可能是香港的天氣一下冷一下悶熱的關係,加上電車跟百貨公司內的強力冷氣,感覺自己"又"要感冒了。待會兒要記得買點藥來吃,可不想渡假時一直躺在床上。 

現在早上起來都不急著出門,先上網查查email,查查資料看今天適合去哪裏參觀。 

今天呢就去南蓮園池跟隔壁的志蓮淨苑,若有時間就順道去赤松黃大仙祠。當然啦,這五臟六腑要先給它安服一下。到愛麗斯之前帶我去的菜市場的三樓,到其中一家一個吃港式飲茶,味道當然是沒餐廳的好吃,將就一下給它吃完。 





從旺角坐MTR到鑽石山下車,跟著指標過馬路就看到南蓮園池的大門。這南蓮園池內所有建築物都是木造的,而且都沒有使用一根釘子(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園池裏有小博物館展示不同小型的木雕廟造型。進去走沒多久就有一個蓮池,但一朵蓮花都沒有,池中豎立著一個金色的涼亭,真耀眼。但感覺沒有看到日本京都的金閣寺那麼震撼。 









今天園內正好有一個展覽,是貴州少數民族背扇藝術展。既然來了就買張票進去參觀。展內展出了各種樣式及花樣的背扇,可惜不能拍照。

背扇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背帶,是背負小孩用的襁褓。它是有小孩的西南少數民族女性的必備之物,因為這些婦女們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背著孩子。 

天性愛美的貴州少數民族女性,從小就學習編織,刺繡,蠟染這些技藝。在尚未結婚時就開始為自己未來的小孩制做背扇。把對孩子的愛,祝福與期望一針一線地編織在背扇上。也因此創造出具有豐富思想內涵及藝術美感的背扇藝術。 

古人會自製背扇我不會感到驚訝,但能把它做的這麼漂亮精緻,這才是令我讚嘆的地方。想像一位年輕的未婚姑娘投注於小小背扇的心思,時間與精力,全都是為了她未來的孩子。 

展覽並不大,一下子就看完了。走出去繼續參觀別的地方。園內中間有一個大池堂,而大池堂中間是一間茶室,只有要用餐的客人才能進去,一般遊客若想到茶室外郎走動拍照是不可能的。其實那裏應該是拍金色涼亭的最佳位置。另外還有一家餐廳,一間零食部,還有一個石頭展示區。 





這個地方一整個感覺很日本。出口處有階梯連到隔壁的蓮園。進去後就有四個蓮池堂,兩個一組併排在一起,這個蓮池堂裏就有幾朵盛開的蓮花。後面才是祭拜的廟構成四方型,每一面都有不同的神住著。有個標誌寫說不能在有神的神殿內照相,那若是拍有神的神殿外應該可以吧。廟裏有侍衛走來走去,我也不管,在這四方型廟中間跪下來對著神殿照,一開始沒事,那位女侍衛看著我拍都沒說什麼。後來換班,來了個男侍衛,看到我拍就開始囉唆,說不能拍,我跟他用英文辯說我拍外面,他還是說不能拍。 







算了,懶得跟他吵,收起相機走到別處拍照去。每次來到這種地方參觀時,很喜歡從各個角度拍這些建築物的屋頂,特別是有雕像的角角部份。 

參觀完這兩個地方,走回鑽石山,先到附近一家百貨公司美食街午餐(應該算是下午茶,吃飯時間都亂調了>_<)。這美食街有賣不同料理,後來還是選了香港料理,我點的好像叫魚柳豆腐堡的樣子,配有一碗飯跟湯。這樣吃就好飽哦,本來還想來一碗熱甜點呢。 

看看時間已經四點多,而赤松黃大仙祠五點半就關門。看一間廟應該不會很久吧,還是坐著MTR到下一個車站下車,那間廟就在車站隔壁而已。 







廟外有一堆中年婦女向來拜拜的善男信女跟遊客們推銷手上的香。現在這個時間,人潮還這麼多,那白天不就擠的水洩不通。聽說這間廟很靈,來這兒拜拜的人的願望多數會實現,這到底是真是假?樓下像個市集一樣,全是算命的攤子。算命這種東西到底有多準?看有些人很聽那些算命先生小姐的話,叫他們改名他們就花錢改名,當然是請人取個吉利的名字,而不是隨便取一個。我有時也是很好奇,記得小時候母親信佛,有時會跟我們說誰誰誰算出我爸命裏有幾個女兒幾個兒子,聽了之後就覺得還滿準的。但命運這種事真能用算的嗎? 

五點半大門準時關閉,坐MTR到佐敦下車,再走路到廟街去找熱甜點。找到上次去的那家甜點店家點了一碗芝麻湯圓~哇。。。熱呼呼的好好吃。中式甜點,吃再多也不覺得膩。若在澳洲能想吃的時候就吃得到,那該多好。還好在雪梨的亞洲超市還買得到台灣的桂冠湯圓。平時在家自己煮湯圓,都是配現成的薑茶,好吃又可去寒^_^ 

這廟街市集以前就走過了,這次走到盡頭靠近帝豪海景酒店處看到一排排算命攤,有中式也有西式的。有位先生就一直叫著我要給我看相,我的好奇心也更大,想想,來玩一次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當然啦,那位先生想賣我一堆服務,我只讓他給我看面相跟手相,看我從小到大的大小事。他就問我姓名跟出生年月日跟時晨。時晨哦~我那知道我幾點出生啊,依稀記得我媽說過我們家小孩都是早上出生,就隨便報個時間。他算了算就開始尾尾到來我這一生,個性之類的,有時講到一半就會問我實際情況來證實一下他說的有沒有準。我得承認有些地方是滿準的。後來說到痣,他建議我要點掉哪些痣,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指出我身上有一棵痣是表示我這人有謀些不好的傾向,最好點掉。這點講的太準了,而且他還拿書給我看證實他沒亂說。但在感情這方面,他說的沒一個是對的~哈哈哈。他要我身上帶點金的東西,我偏偏不愛金只愛銀~呵呵。後來還說我這個命格若是男孩子就好了,女孩子的話不太好。難道要我去動手術變性嗎?!哇哩咧@_@。算命這東西還算好玩,聽聽就好,若信以為真,生活反而變得綁手綁腳的。 

這種從生日或星座看個性的說法我一直都很好奇到底是怎麼算的。但從人的姓名,面相跟手相還有痣就能看出你這人的個性,這又是什麼道理啊?不懂。。。不懂>_<。人的命運,憑點掉一棵痣就真能就此轉運嗎?若真是這樣的話,每個人不就可以不必花很大的功夫去經營自己的人生也能成功發財?!有時候不能太相信這種東西,一旦被影響到,會妨礙你的思想行為。 

回飯店途中買了一碗辣魚丸帶回去吃~嘿嘿,真是太愛吃這個魚丸了。它是我每次來香港必吃的其中一道小吃。今天還是早點休息的好,早早把感冒趕走。 

更多照片

南蓮園池官網

志蓮淨苑官網

赤松黃大仙祠官網

arrow
arrow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