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我苦故我在/林清玄

 

幾乎所有讀過書的人,都知道笛卡爾(Rene Descartes)的名句:「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卻很少人知道,笛卡爾曾經講過一句感受更深的話:「我苦,故我在。」(I suffer, therefore I am.)

 

不思不想的人算不算存在?

 

講出「我思故我在」的笛卡爾,當時才三十歲左右,還沒有經歷過什麼人生,他說:「一種突如其來的光華透體而過,照澈我的身心。這一年,我在夢中聽到一聲晴天霹靂,彷彿真理之神從天而降,對我發出了震聾啟瞶的吼聲。」

 

他突然想通了一些一直困擾他的問題,例如覺醒時浮現於腦海的思想,為什麼會在夢裡重現?假如夢境是虛妄的,作夢的人,是不是真的存在呢?不思不想的人,算不算存在呢?不會懷疑「誰是我?什麼是我?」的人,又算不算存在呢?懷疑的本身,就證實了懷疑者的存在,否則,懷疑又從何而來呢?最後,他下了一個石破天驚的結論:「我思,故我在~」

 

他確立了在「存在」的意義裡,思想比肉體更能彰顯存在的價值。「我思」,是「我懷疑」,「故我在」是「所以我得到真理。」「我就是懷疑的主體。我就是能夠思想的事物或心智。我可以懷疑我的軀體和賴以生存的物質世界是不是真實的存在著,但是我不能否定懷疑的主體或思想本身的存在性。由此可知,我是一種能思能慮的事物。這種事物不一定要有物質和方位才能生存。這個事物就是我,我就是靈魂。靈魂和軀體不同,沒有靈魂,我就不能成為我,更談不上懷疑和思慮了。我的軀體不存在了,靈魂卻依然故我,長駐久存。」

 

笛卡爾描繪出一幅人類共同的形象-在一個機械式呆板的軀殼裡,住著一個活生生的靈魂。

 

片刻憂傷,淹沒永恆的思想

 

笛卡爾終生未婚,卻和情人生了一個女兒佛蘭辛妮。他非常鍾愛女兒,認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比女兒更值得珍視,他正計劃把女兒帶到文明的巴黎教養之際,愛女卻突然得了不治之症夭折了。笛卡爾痛不欲生,感覺到「片刻的憂傷,幾乎淹沒了永恆的思想」,在極端的痛苦中,他回到了思想的堡壘,他再度證實了存在,使自己對生命的「懷疑論」更為確立。他說:「我苦,故我生。」

 

在深沈的痛苦裡,平凡人選擇逃避與遺忘,哲學家卻更深刻的體會了自己的存在。

 

靈魂該起床的時候

 

他應邀到瑞典擔任皇家的哲學教師,主要的學生是瑞典女王克瑞絲迪納。女王堅持每天在天剛破曉時上哲學課,所以,笛卡爾必須半夜摸黑起床,冒著風雪進宮,這對一向晚起的笛卡爾是可怕的折磨,一直到最後病倒在床,他說:「我是一個活靈魂,無時無刻不在追求真理。」一六五○年二月十一日,笛卡爾在黑暗中睜開眼睛,問侍者說:「現在是什麼時候?」

「現在是清晨四點。」

「我該起床了,女王已經在宮裡等我講課了。」

他坐起來,因為體力不支又倒下。

他說:「這該是靈魂起床的時候了!」

笛卡爾閉上眼睛,進入永恆的夢鄉。

 

悟者,吾心歸處

 

「我思,故我在!」沒有思想,就沒有我的存在,沒有懷疑,就沒有真理。我想起丹霞天然禪師,在天寒地凍的雪夜,把廟裡的佛像拿來燒火取暖。

 

廟裡的和尚非常氣憤,質問他:「你怎麼可以燒佛像呢?」

「我燒看看,佛像裡有沒有舍利子!」

「佛像裡怎麼可能會有舍利子?」

「既然沒有舍利子,再拿幾個來燒吧!」

 

佛像最真實的意義,不在他的外表,而在他是一個思想的象徵,且佛法的表現,如果只知道禮拜佛像,卻不去探索佛的思想,不去了解佛法的實意,那還不如燒了吧!

 

丹霞天然不是在燒佛像,而是有希望大破大立,讓寺裡的和尚了悟「我思,故我在!」

 

「悟」之一字,乃「吾心歸處」,正是「我思,故我在!」

 

苦行如握土成金

 

「我苦,故我在!」苦,是人生裡最真切的感受。佛教就是根源於苦的宗教,是希望能「離苦得樂」、「拔苦與樂」的宗教。苦比樂優於見道,因為苦心樂敏銳、鋒利、綿密、悠長、廣大、無法選擇、不可迴避。在苦諦的世間,痛苦兵臨城下,就會感受到真真實實的存在。因此,苦的時候,不要白白受苦,總要苦出一點存在的意義,苦出一些生命的超越。「若契本心,發隨意真光之用,則苦行如握土成金。若唯務苦行而不明本心,為憎愛所縛,則苦行如黑月夜履於險道。」僧那神師如是說。

 

如果能契入存在的本心,啟發隨意光明的妙用,苦行就像握著泥土變成黃金。如果只知道苦行,卻不明白體會本心,被怨憎和貪愛所束縛,苦行就像黑暗的夜晚在險峻的路上行走。苦行是這樣,生命中的苦難也是這樣,苦難是人生路上的泥土,只有深切體會苦諦苦境的人,能把泥土握成黃金。

 

我們每天都在走出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呀!就只有釋迦牟尼每次都看到了「我苦,故我在!」也證明了「我已解脫,苦也寂滅!」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哪一個不在當下呢?

 

「熱即取涼,寒即向火。」每次在生命的苦衝出時,我就想起長沙景岑禪師的話語:「熱了就去乘涼,冷了就去烤火。」生命就是如此,快樂時不要失去敏銳的覺察,痛苦時不要失去最後的希望!

 

人人都需要飛行

 

人生是苦,苦是泥濘,我們是不是要永遠在泥地行走?我既無法斷除苦的現實,只好鍛鍊心靈飛離現實的困局,所以要在心上長出一雙翅膀。

一邊翅膀是神秘的渴望,一邊翅膀是美好的夢想。

一邊翅膀是彼岸的追尋,一邊翅膀是此岸的探索。

一邊翅膀是理想的情境,一邊翅膀是感情的真摯。

……。

每個人需要的翅膀不同,但是人人都需要翅膀,人人也都需要飛行。

 

我思,故我在!我苦,故我在!我飛,故我在!

 

飛行,不只是身心飛越,也是從更高廣的觀點來回看人生!

 

我喜歡詩人魯米(Rumi)的短詩:「兩種蘆葦共飲一條淚水,其一中空,其二為甘蔗。」

 

生命是無可避免染著的淚水,同在淚水邊,有的人什麼都沒有學習,有的人則化為甜美的汁液,不只自己甜蜜,也可以把甜蜜分享給眾人。

 

在凡俗中飛行,創造不凡的人;在絕境中飛行,心向遠方的人,都曾說過與魯米同樣的話吧!

 

在我的筆記裡,隨手就可以翻出許多動人的句子:

「喜怒哀樂,不入胸次。」--莊子

「生活方式只有兩種,一種是認為世上沒有奇蹟。一種是認為無事不是奇蹟。」--愛因斯坦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在人生的海洋上,最痛快的是獨航;最悲慘的是回頭無岸。」--哥倫布

「與其有樂於身,孰若無憂於心。」--韓愈

「除了感覺,沒有什麼可以治療靈魂;正如除了靈魂之外,沒有什麼可以治療感覺。」--王爾德

「要像太陽一樣的快樂健康,每天清晨,它以生命之光普照大地每個角落。它永遠不會感覺疲倦、孤立,或畏懼不振。」--甘地

……

 

笛卡爾被譽為近代哲學之父,那是因為他是中世紀以來最早突破經院哲學的思想桎梏,敢於懷疑、敢於理性、敢於獨立思想的思想家。

 

禪宗的祖師也是如此,「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丈夫自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隨緣而行,隨處自在」,因為大破,所以大立,因為大疑,所以大悟!

 

「思」與「在」、「疑」與「悟」,都不是過去與未來的,而且當時當刻,刻刻如金。

 

尋求生命終極的人,要把全身心傾注於迎面而來的每一刻,終有一天會發現,不只春風會吹撫樹葉,一片樹葉也會搖動春風,帶來全部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g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